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42篇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

2007-05-20 16:23 阅读(?)评论(0)

  首先,我想说,文学是为现实服务的。正如白居易所言:“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那些空谈想象、脱离实际的文字,即使再精彩也毫无意义。就像那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一个题目——“假如明天没有太阳”,就是个与现实完全不着边际的败笔。弄得写此作文的考生像浪漫主义派的吟游诗人一样,在天上怎么怎么美好地憧憬一番后,还不得不在铃响之时梦醒,跌回到浮尘惨淡的现实中来。
  荒诞的提问,对之以荒诞的回答,这就是所谓的“新概念”?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那——可能吗?现实主义者无从回答。幸好是假如,如果题目是“明天没有太阳”,那这二百考生就真得驾着翅膀“梦中华胥见”了。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那我今天可就尽情挥毫了。管他什么纲法准则、礼节制度,都是樊笼桎梏;什么先进、优秀、光荣,全是身外浮名;什么虹灯、宝马、别墅,都只不过是虚华而已。如果明天的黎明永远不会破晓,就让这些乱世之物在我的笔尖下统统去死吧!我更不会在乎今天所做的“因”,将会在明天导致怎样的“果”了。
  可惜——今天的假设却是为明天的结果而作的,如果我们得不到结果,谁还会被这些该死的几个字限制着思想并且还要在一个钟头内写出一篇“新概念”的文章呢?
  但毕竟此题还是老姜们煞费苦心才选出来的,荒诞只是我眼中的一个想法,我无权左右别人的思想。或许小学组里会有人顺理成章地写成一篇科幻小小说。要是那样,它就不叫“新概念”了。但是那种幻想是无可厚非的,那是有别于社会的另一个世界,这也正是为何在孩子的眼中,一粒砂子就是一个世界的原因所在。因为他们看到了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想到了我们想不到的地方。那我们能做什么?活得太久,入世渐深,我们落进套子里,思想也失去自由。我们每天所要面对的东西太多太多,根本无暇去幻想,去憧憬。假如真的去做了,反而被认为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新概念”的初衷是什么?当然是打破“旧概念”的束缚。传统作文的确令人深恶痛绝,特别是应考议论文,就像是给你几个数,叫你套公式解方程一样。更确切一点儿,就是大家共嚼一块口香糖,嚼了几十年还不扔掉,还要留给后人继续嚼。嚼得几乎看不出水平高低了,最后就不得不以书写为标准分档了。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不就是假如明天人们等不到戈多,丧失了赖以生存的依靠吗?所以,终于可以落笔了。原来,太阳就是戈多呀!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Senior 3 is coming! 下一篇: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