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42篇

夏日涟漪

2007-02-13 11:48 阅读(?)评论(0)

  这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在一个公园里的池塘边上,站着一个中年人。他在画画。旁边站着一个小男孩,每隔十几秒钟就向湖里扔一块石头,水面激起一圈圈涟漪,缓缓地向四周散去。而中年人所画的,就是这美丽而又短暂的风景。公园里很静,除了这两个人外再也找不出第三个人了。
  “哦,又错了!”中年人皱着眉头喃喃道,“唉……”
  “什么又错了?”小男孩停下手中的活儿,转过身来问道。
  “没什么,只是……”中年人托着下巴思索了一会儿,“别多问了,扔你的石头吧!”
  他拿起橡皮几下擦去了画板上的一幅美妙的画,然后拿起画笔,轻轻地勾勒出一道道弧线,接着顿了一下,想到什么后又挥起笔来。画板下已经堆了一层厚厚的橡皮屑。
  “咚!”又是一块石头脱手而出,在空中划过一条抛物线后,落进了水里。
  “太美了,就是这样。来!再来一个!”中年人一边画一边说,眼睛时刻也离不开水面和画板。
  就这样,每一块石头落水,中年人都会说几句激励小男孩的话,因为他已经察觉到小男孩有些不耐烦了。
  就在这时,公园里出现了第三个人,一个穿得很时髦的年轻人。他很好奇湖边上的一老一少正在干什么,于是悄悄地走了过去。他的擦得光亮的皮鞋踏在草坪上,发不出一点儿声音,因而中年人和小男孩谁都没有发现他。
  “您好!”年轻人拍了一下中年人的肩膀,友好地问候道。
  中年人猝不及防,吓了一跳,手中还在工作的画笔掉在了地上。中年人回头看了看这位友善的过路人,松了一口气,“吓死我了。”说着,俯身捡起了画笔。
  那个好奇的小伙子急忙道歉道:“很抱歉,我只是想知道你们在干什么……噢,原来是在画画……这是什么?”
  “你瞧,那个!”中年人指着水面,“很美吧?”
  “嗯。要画好那个可不容易……您是职业画家吗?”
  “噢,你看我像么?”中年人笑道,“你见过有哪个职业画家会把这么美丽的风景画得这么糟?”
  “这么说您不是喽?”
  “不是。”
  “难怪……”年轻人又看了一眼中年人的画,“瞧你画的那是什么?!”
  “我是画得有点儿……”中年人坦白道,刚想继续说下去,却被年轻人打断了。
  “你家很穷吧?瞧你儿子穿的那件破衣服。穷人最好不要搞艺术,那样只会让你们更穷。还有,别再让你儿子向池塘里扔东西,破坏环境可是要罚款的,我想你也没有太多的钱被罚……”
  “他不是我儿子。”中年人打断年轻人的喋喋不休,但他脸上仍然保持着平静。
  “不是……那就是你亲戚的孩子。反正以后不要再在绘画方面挥霍钱了,这对你……”
  “他也不是我亲戚的孩子。我和这孩子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中年人强调道,“还有,我非常热爱绘画,虽然我画得确实不怎么好……但我不是你说的什么穷人,我现在画我的画,请你不要干扰我。”
  说完,中年人转过身在画板上挥了几笔,“你走吧,孩子,不用扔石头了。”
  “再见,先生。”男孩一蹦一跳地出了公园,后面赶来一个人,将男孩拦住,男孩一看,是刚才那个年轻人。
  “你想干什么,先生?”男孩歪着脑袋,问道。
  “刚才那个男人是谁?你爸爸吗?”年轻人问道。
  “不,不是。他给我五美元,让我给他仍石头,就这样。”男孩说完转身就跑。
  “你知道他是谁吗?”那个年轻人在后面追问。
  “威尔逊先生……”
  “威尔逊……不就是威尔逊市长吗?天哪!我刚刚做了什么,我竟然把市长先生当作穷人……不行,我得回去。”

  池塘边上,威尔逊先生仍旧塑像般的伫立在画板前,突然背后响起刚刚听过的声音。
  “您好,先生。”年轻人笑着说。
  “怎么?想把我从这里赶走吗?”
  “不不……我只是想再看一眼您的画。我好像以前在哪次画展上看到过类似的画,刚刚见到这幅画,我还以为您就是那位画家咧!”他笑得更开了,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那位画家是谁?”威尔逊先生问道。
  “呃……是保罗·克利。”年轻人立刻瞪圆了眼睛,思索了一会后说。
  “是吗?”
  “不说那位画家了,说说您这幅话吧!瞧它的构图多美呀!还有这线条……”
  “你想干什么?”威尔逊先生看到年轻人一副贪婪的样子,不禁害怕地问,“你看它值多少钱?”
  “嗯……十万英镑。”年轻人想了一会后回答。
  “真的吗?如果我以十分之一的价格卖给你,你会买吗?”
  “呃,这个……您看,我也不像有钱人……便宜点吧!”
  “好吧……五百英镑吧!五百你总付得起吧?”
  “哦,太好了。五百,成交!”年轻人从皮大衣里掏出一把钞票,数了几遍递给威尔逊先生。威尔逊先生接过钞票,数了几遍后放进口袋里,从画板上把画拿下来递给年轻人。年轻人高兴得面部肌肉如同刚刚经过地震的公路般扭曲。
  威尔逊先生笑了一会儿,挠几下头皮,问道:“我的画真的值那么多钱?”
  “当然……这是我的名片,以后我们就是朋友啦!市长先生。”
  “市长?我不是市长。”
  “那小孩说你是市长!”
  “不,他在开玩笑。”
  “你不是威尔逊市长吗?”
  “我是叫威尔逊,但我不是市长。”
  “什么?!把钱还给我!”年轻人冲上去夺回了钞票,扔下画,愤愤地走了。
  公园里只剩下威尔逊呆呆地站在那里。

  最后修改于 2007-03-04 19:25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快乐崇拜 下一篇:我的生命要闪光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